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軍官殉職,總統蔡英文2日起暫停選舉行程3天,今(5日)恢復選舉行程,下午於台南市區舉辦「台南拚第一、台灣全勝利」造勢活動,蔡英文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英德」合體,現場主辦單位下午5時喊,現場已突破15萬人。

賴清德致詞時提到,黑鷹事件造成8名優秀軍官不幸罹難,大家都很不捨、很難過、全國悲傷,希望罹難者得到安息,受傷的人早日恢復健康、家屬節哀,並指大家都應該感謝國軍,因為這麼多年來,國軍在戰爭時要保護國家,平時愛鄉愛民,像台南地震、花蓮地震,或是不論颱風、淹大水時,國軍都站在第一線,要支持國軍,讓他們有更好的軍事力量,保護台灣安全,國家主人也要用民主力量守護台灣。

賴清德表示,面對這場關鍵大選,為了成功守護台灣,今天很開心回到民主聖地台南,而他有3件事實要陳述:首先,中國要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這是事實,這千萬不用懷疑,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攤牌,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原則,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國民黨所說的,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強迫台灣只剩「一國兩制」一條路,這種關鍵時刻,看到國民黨依然一廂情願,堅持要用「九二共識」,甚至想用和平協議解決兩岸問題。

賴清德強調,我們已經看清香港事件,一國兩制是失敗的,會走向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絕對不可行,我們一定要用選票、民主力量來捍衛台灣主權、民主,向國際社會說,台灣絕對不要成為第二個香港、第二個西藏。

賴清德提到,中國現在全方位在台灣進行滲透,絕對需要「反滲透法」的存在,就像其他國家一樣,「反滲透法」並不是反交流,現在在中國就業、就學、創業、旅遊、宗教交流等都能繼續,只要不要接受中國的委託、指示、資助,進行對台灣破壞國家安全、危害民主、不要違法,這就沒問題,現在有人說「反滲透法」等於是戒嚴時代的戒嚴令,這絕對不是事實,希望大家要共同支持蔡英文的領導,用「反滲透法」抵抗中國滲透、確保台灣安全。

賴清德也說,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幾十年來和台灣人民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機制,不可能會主動破壞,這幾天來,國民黨不斷說民進黨政府在「查水表」,言論自由是民進黨的價值、台灣資產,民進黨不可能去破壞,但有違法的假消息,政府一定要查辦,他也舉例,近來有人在網路散布假消息,指今年若投韓國瑜的票會自然變廢票,這應該要查,不然積非成是,可能引起矛盾衝突。

賴清德指出,內政部公布,從去年到今年期間,有人檢舉網路假消息,政府收案調查總共287案,其中,檢舉民進黨的也有,檢舉國民黨的也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共收案91件,調查結果55件移送法辦,攻擊韓國瑜的收案共48件,其中29件移送法辦,換句話說,政府是中立的,沒有分黨派,這是在確保這場選舉可以平和進行。

賴清德喊話,1月11日一定要出來投票,3張選票顧台灣,讓台灣得第一、台灣全勝利,台南六席次立委敲紅不讓,「蔡英文總統若當選、立委沒過半,這樣國會『跛腳』」,這樣蔡英文要守護台灣、建設台灣會加倍困難。

總統蔡英文台南「台南拚第一、台灣全勝利」造勢活動。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