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連日空品不佳,多日傳「紫爆」等級,台中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就在臉書砲轟,市長團隊只會把問題歸類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天也來到台中掃街輔選,對於台中空污,他表示,政府要解決空污,要用科學方法,並質疑「空污真的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嗎?」

柯文哲指出,空污對健康損害是長期累積的,隨曝露的時間跟量愈多,對健康傷害愈大。然而,在台中空品不佳的狀況下,柯文哲卻未多做防護措施(例如戴口罩),柯則笑說「他是犧牲奉獻」。柯文哲強調,解決台中空污的問題,政府要用科學方法持續說明空污的組成到底是什麼,「空污真的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嗎?」,必須要有科學數據來回答。

柯文哲以台北市為例,他指出,台北pm2.5從19降到14,正是用科學方法實際研究組成解決。柯強調,空污組成不會是單一元素,以台北捷運站來說,站內pm2.5比站外高,經過瞭解後,以洗鐵軌及清掃方式改變改善,發現來源把它解決掉。

柯文哲表示,pm2.5是科學問題,「科學問題要用科學解決」,當幾百萬人民曝露在肺癌風險中,政府卻好像一副束手無策的樣子,也變成政治口水戰,講完口水戰,仍沒有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