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即將在幾天後投票,立委選情幾乎被總統選情淹沒,直到這兩天總統選舉行程因為黑鷹直昇機墜機事件暫停活動,立委政見會剛好在這個空檔舉行,終於讓選民可以好好檢視立委候選人的主張與理想。高雄市共有8個選舉區,其中,號稱全台競爭最激烈的高雄市第3選區,不但有破紀錄的11人參選,劉世芳黃昭順郭新政「三個女人的戰爭」,不但具有新聞性,政見會也都以慶富案為焦點,話題性十足。

高雄市立委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1月2日至4日透過地方有線頻道播出,第3選區最受矚目的一場,11位候選人依抽籤順序發言,其中,慶富案成為各黨派攻防重點。國民黨的黃昭順痛批慶富案,民進黨現任立委劉世芳反擊有弊就去提告,另一位無黨籍的郭新政則提議成立廉政公署,將慶富案及她的珠寶案一併好好查一查。

黃昭順在政見會上批評13位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政府不要再查慶富案是「可恥」,並三問劉世芳,淡江的校友那麼多,為何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獨獨找上她?2017年7、8 月,陳慶男為慶富案找上劉世芳,為何兩人是在劉服務處外,而不是在服務處裡面談?劉有登記「國會遊說法」嗎?海軍原本已傾向與慶富解約,為什麼劉還要立院主張給海軍兩個月時間評估?這一連串問號,黃昭順希望藉著這一次選舉讓人民知道慶富案背後的真相。

劉世芳發表政見時表示,有人問她與弊案有無關連,她要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有立法、有司法,如果認為她涉案,可以直接去法院提告,而且慶富案是發生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蔡政府一直在協助善後,不知道為何有人要一直怪罪蔡政府?這種指控如果來自一位見縫穿插針、假手他人、出賣同志的候選人,還值得信任嗎?

郭新政主張,由超然獨立的法務單位處理,例如找年輕人組成廉政公署,並從中央跨部會來處理,才能追查到源頭,更能達到公平、公正、公開。她說,年輕人沒有包袱,會有一番作為,以酒駕查緝為例,老警官可能會在人情或來自上級的壓力下放人,如果讓年輕警官出面,他根本不認識你,一切就是照規矩來辦。不只慶富案,包括她自己提告的珠寶案,都可以來好好查明真相。

郭新政認為,慶富案涉及中央、高雄地方事務如高雄銀行,整個事件也從馬總統任內至延伸至蔡總統任內,其實很多事情在台灣都一樣,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雷聲大雨點小,只查到皮毛程度就會被迫停止。

郭新政表示,不光只是慶富案,她自己所提告的「珠寶案」,同樣也追不到幕後的洗錢首腦,就連民代介入的原因到現在都沒辦法查清楚,制度如果夠完善,那就是人的問題,像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這種明察秋毫的人是法界需要的,但如果目前沒有這種鐵面無私的人,或許就要重新調整制度。

相對於黃昭順、劉世芳背負政黨壓力,各為其主進行攻守有失客觀立場,舉著「打貪腐、掃權貴」大旗的郭新政在慶富案的議題上,提出的想法更精準,也較被選民認同,在打弊的政見上,郭新政顯然勝出一籌。

郭新政也特別針對黃昭順表示,同樣的道理,她提出的競選訴求之一是民代只得連選連任一次,就是如果占位子的時間有限,搞鬼的機會就會少一些。她重申,郭新政會推新政,因為自己跟傳統政治人物不一樣,她不收政治獻金、不受挾持,如果厭倦包庇、討厭關說,看不慣有關係就沒關係的裙帶文化,受不了生活中因為圖利小部分人而被犧牲掉的生活品質,一定要支持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