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倒數6天,海內外學術界連署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連任行動,自去年114日啟動至今,共獲1828人連署。學術界今(5日)於記者會公布全體連署名單,其中包含多位中研院院士與私立大專院校前校長,並呼籲民眾111日積極出來投票,讓「蔡賴配」當選,「不只要贏,還要大贏」。

參與記者會的在場人士在記者會開始時,率先為「黑鷹事件」默哀1分鐘。連署活動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表示,總統蔡英文面對去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一國兩制」定調為統一的步驟,馬上強調台灣不接受,實在令大家敬佩。

陳定信進一步說明,近日立院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是為被中國嚴重滲透的台灣加多了一層保護;而香港「反送中」事件自半年前開始以後的慘烈,是「一國兩制」不可行的最好範例。

針對蔡政府政績,陳定信指出,蔡政府讓整個國家的能力往上提升,在內政、經濟產業、國防、外交等,都有不錯的改革和成績,各項措施都惠及各階層。他同時表示,在執行和推動政策上,蔡政府有可批評的地方,但整體改革方向是對的,若不連任將會前功盡棄,造成無法想像的影響。

另一位召集人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賴振昌則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提出的政見都是「荒腔走板」,只喊出空洞的口號,讓十分多的學者決定走出來連署,因此他希望國民能支持「蔡賴配」,讓台灣能走上正確的道路。

這項學界連署行動連署學者遍及法國、英國、泰國、日本、捷克、香港、奧地利、美國、新加坡、越南、德國、澳洲、韓國等13個海外國家和地區。

總統蔡英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向大眾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