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謀總長沈一鳴等眾將領,2日搭乘黑鷹直升機到宜蘭縣東澳嶺雷達站慰勞官兵,不料卻在途中失事墜機,一行人8死5傷,其中沈一鳴也不幸罹難。總統蔡英文4日前往宜蘭東澳視察第一雷達站,來完成沈一鳴未竟的任務。她向在場官兵說「我替沈總長來看大家了。」,令人動容。對此,資深媒體人鍾年晃昨 (4) 天透露,其實蔡英文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以及親自視察雷達第一分隊,背後故事相當感人的故事。

鍾年晃在臉書po文指出,蔡英文3日行程間向幕僚說,「部長說明天要去雷達站(總長本來要去的行程),跟部長說,我也要走一趟,幫他(沈一鳴)把這個行程走完。」鍾年晃也指出,在台北賓館設追思禮堂這也是蔡英文主動提議,「我想她的用意不外穩定軍心,提升國軍形象。」鍾也稱讚道,「國家遭遇重大變故心裡只想著國家,總統該做的事就是這樣。」

鍾年晃的文章也迅速在網路發酵,已經有超過10000人按讚支持,許多網友留言「小英總統總是很堅強,靭度相當高,而像媽媽般去撫慰家屬,很感動。」、「天佑台灣 小英加油」、「女人總是比男人細心,很慶幸我們有小英三軍統帥!」、「反觀另外兩位,算了。」、「看完真的是很感動!台灣有這位總統真的是很值得很幸福!」。連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也留言認為「動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