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海軍及陸戰隊相繼禁止在政府公發手機使用中國社群媒體「抖音」(TikTok)後,如今美國空軍及海岸防衛隊也跟進。

美國海岸防衛隊及空軍代表指出,不允許官兵在任何政府配發的裝置上使用抖音,使得這兩者成為宣告抖音禁令的最近兩個軍種。

官員也已促請部隊人員及他們的眷屬,刪除個人手機上的抖音。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政府裝置能夠下載抖音。

如同許多熱門手機應用程式(app),抖音會收集用戶資訊,包括可用以追蹤個人位置及活動的數據。

對此,抖音發言人不予置評。抖音曾宣稱,中國政府從未要求提供任何用戶資訊;即便政府要求,抖音也不會分享這些資訊。

去年11月,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曾對陸軍利用抖音徵兵表達關切,並呼籲陸軍評估潛在的安全風險。

美軍決定要求官兵避免使用抖音一事值得注意,因為美軍各軍種通常不會就如何使用特定平台提出指示。

例外之一出現在2016年,當時美軍建議國防部人員不要玩寶可夢GO(Pokemon Go),因為這款遊戲也能追蹤使用者所在地點。

美國空軍發言人辛格頓(Malinda Singleton)指出:「社群媒體構成的威脅不限於抖音而已(儘管抖音構成的威脅恐怕更大)。」

其他軍種代表也發表類似聲明,描述抖音的潛在風險。制定整體政策的國防部建議,軍中人員及他們的子女應將一切裝置上的抖音解除安裝,包括個人手機及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