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距今僅剩7天,除國內民眾非常關心,外國媒體亦十分關注。英媒《路透社》當地時間4日以「台灣總統候選人簡介」,分別向全球介紹本次3位總統候選人。蔡總統被形容為「動物愛好者」、韓國瑜則是「不怕直接譴責他不喜歡的媒體」,宋楚瑜僅有一段文字的簡單敘述。

《路透社》報導指出,台灣將於下週六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投票活動,共有3位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其中包括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蔡英文(Tsai Ing-wen)。

報導稱,現年63歲的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在此之前,是由與中國建立緊密聯繫的國民黨總統馬英九(Ma Ying-jeou)執政,馬英九任內提出一項與中國的貿易協定,在台灣引發大規模抗議。

報導指出,蔡英文成長於台北一個小康家庭中,畢業於台灣頂尖的大學,獲得法學學位後前往康乃爾大學、倫敦經濟學院求學,並獲得了貿易法博士學位。於學術界工作之後,蔡英文參加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談判,然後加入了制訂與中國有關政策的大陸委員會,任期自2000年至2004年。

蔡英文於2004年加入支持台灣獨立的民進黨,並於2006年至2007年間短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她是動物愛好者,經常在社交媒體張貼自己與貓、狗的照片」報導強調,她於2012年首次競選總統,但敗給連任成功的前總統馬英九。

報導指出,蔡自上任以來,中國一直對她施加壓力,擔心她將台灣推向正式獨立。蔡英文強調,台灣已是一個「名為中華民國」的獨立國家,誓言捍衛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蔡英文不斷重申,台灣面臨來自中國的生存和民主生活方式的生死威脅。

另對韓國瑜的介紹內容,報導提到,韓國瑜現年62歲,是台灣南部城市「高雄市」的市長,也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中國國民黨曾統治中國大陸,但在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後被迫逃往台灣」。進入軍校後,韓國瑜在台北的東吳大學學習英語文學。

1992年,韓國瑜贏得立委選舉,但後來他淡出政壇,直到2017年又重新出現,競選國民黨主席失利,儘管他於隔年成為高雄市長候選人。報導強調,含憑藉強大的社交媒體影響力,意料地在一個傳統上是民進黨據點的城市,贏得了市長選舉,並承諾在這個城市中提振經濟。

「韓國瑜在競選過程中保持戰鬥態度,不怕直接譴責他不喜歡的媒體,並指責蔡英文為台灣獨立的秘密支持者」報導稱,因為蔡拒絕以中華民國的名字來稱呼台灣,蔡英文則反駁「這是胡說」。

報導亦指出,現年77歲的宋楚瑜是前國民黨的政治人物,現任「親民黨」主席,這是他第五次參選總統或副總統。

《路透社》以「台灣總統候選人簡介」,分別向全球介紹本次3位總統候選人。   圖/翻攝自《路透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