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年底年初鬧出一場國際大戲,就是日產(Nissan)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戲劇性潛逃黎巴嫩,昔日的「日產救世主」以逃亡劇男主角身分再度登上全球大舞台,全球都想看好戲如何演下去,日本政府及司法都糗大了,前東京都知事也是留法的國際政治學者舛添要一出面大罵日本政府以正月休假為藉口而不說明、不採對策,實在不像話,不過高恩雖然有黎巴嫩國籍,但是因為現在對高恩不以然的黎巴嫩律師團提訴高恩.高恩因為2008年等多次到敵國以色列,因為以色列曾佔領黎巴嫩南部,這樣的罪名可能在黎巴嫩事可能被判到15年的大罪,高恩從日本逃亡未必有好處,因為日本也有聲援他的媒體等,在日本,他會遭判的刑罰有限。

日本經濟新聞在12月30日還推出大幅報導表示高恩會接受司法交易,看來也是被高恩的障眼法耍了!/圖:劉黎兒攝

高恩生於巴西,父母是黎巴嫩人,從小在黎巴嫩長大,其後負笈法國,因此擁有這3個國家的護照,自認選民的他因為有太多本護照,或許反而誤判,天下沒有便宜的窟的!他的護照按理是他的日本律師在保管,但他到黎巴嫩時,據說是因為他拿了兩本法國護照,其中有一本獲得黎巴嫩司法承認,讓他合法入境的。

高恩對祖國黎巴嫩當然很熟習,沒有把握自己會有好下場,也因此他在逃亡到黎巴嫩之前,曾經試圖尋求法國給他政治庇護,但法國並沒有要接受他。

雖然在高恩逃亡劇登場後,法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國務秘書潘尼耶(Agnes Pannier-Runacher)對媒體表示如果高恩到法國,法國不會將他引渡給日本的,那是因為法國從不引渡自己的國民;雖說如此,法國並不支持高恩逃離日本,認為任何人不應凌駕法律之上。雖然高恩所以遭逮捕,顯然與高恩想把日產納入法國國營的雷諾旗下有關,甚至被認為這是安倍官邸策動的政策性逮捕,也因此高恩被逮捕初期,法國政府相當支援高恩,至今也跟高恩的律師團有密切聯繫,但其後高恩中飽公款或公私不分等事宜大量被踢爆,法國政府也就比較冷淡了。

高恩突然在黎巴嫩出現並發表聲明,實在讓日本貽笑國際,逼得日本元旦的報紙頭條都是高恩的照片,連慣例喜歡報導修憲相關的讀賣新聞也不例外,但日本政府都不作聲,甚至1日透過IPCO(國際刑警組織)對高恩發出紅色通緝令也不敢吭聲,看來要硬拗到週一6日開始上班才不得不發言,這也讓舛添大怒,因為日本國民對此事都要靠黎巴嫩或美國媒體等來告知,這是動搖司法根幹,而涉及國家權威,不懂為什麼政府是為什麼而存在!

比起日本或是現在成了當事國的黎巴嫩,高恩轉機的土耳其很快就採取手段,逮捕相關的7人,連土耳其航空公司MNG在3日也對高恩提出刑事控訴,表示自己在不知情狀況下遭高恩違法使用了飛機來逃亡。

日本至今是東京地檢在2日才去搜索並沒收了一些資料,今後還要分析高恩保釋期間住居及進出地點周邊的攝錄影機等,才能真的掌握到底高恩如何逃離日本的。

前大阪府知事橋下徹批判日本政府等動作慢之外,指出日本對人的管理還基於明治4年(1871年)制定的戶籍法而在翌明治5年(1872年)編製的戶籍制度的「壬申戶籍」,早該廢止戶籍制度,而因應全球化而改為對個人的管理才行,跟「身分字號(日本稱為My number)+人體認證+入出境管理」,其他再加上國籍及親屬關係等,不要全部死賴著150年前的戶籍制度,日本司法覺得「有戶籍就跑不掉!」就會出很多紕漏的。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高恩去年12月還在東京的家裡跟美國好萊塢的製片人賴舍(John Lesher,曾製作過「蝙蝠俠」)見面,敘述自己的故事,期待能把他拍成對抗日本司法壞蛋的英雄而為自己平反吧!

但即使高恩家財萬貫,在黎巴嫩還開了跨年晚宴,但他連在黎巴嫩要當英雄也不可能,他遭黎巴嫩律師團起訴,而且當地法律專家也說了「高恩在日本是貪汙犯,在黎巴嫩但他是叛徒,他或許有些朋友,但他並非黎巴嫩的英雄!」高恩或許可能因在日產任職期間到以色列而遭判刑,但也有看法認為或許也已經過了時效,只是現在許多市民團體紛起要求政府跟高恩撇清關係。雖然只有420萬人口的黎巴嫩本身也是一個種族馬賽克,有18個勢力族群,對任何決策都不要不斷協商,即使有部分勢力願意庇護「高等國民的高恩」,但能撐多久很難說!

目前黎巴嫩與日本未簽署引渡條約,黎巴嫩雖然接收了國際刑警組織的通緝令,但表示不會引渡高恩;不過黎巴嫩現在相當依賴日本經援,因此或許會對日本作出某種形式的妥協。

NHK1月4日報導黎巴嫩當局將會偵訊高恩,顯然不敢輕易得罪提供經援的日本。/圖:翻攝自NHK官網

高恩逃出日本到底划不划算?在他逃亡前,日本經濟新聞才做出他會作司法交易的觀測報導;日本許多媒體對他還算是公平而有善意的,雖然他的公審要等今年4月才會開始,高恩據說對開庭要等候這麼久以及不准跟他妻子見面等很不耐煩,才會決心放棄15億日圓的保釋金逃亡,以至今對日產大小錢通吃又連自己在凡爾賽宮辦豪華婚宴也都挪用公款的小氣財神本色來看,這次算盤很難說是打對了,吃虧的可能性很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