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倒數,數個勞工團體總成的臉書粉專「2020工人鬥總統」提出六問一要求給3名總統候選人,也於今(4)發起遊行檢視3位候選人的回應。勞團表示,藍綠兩黨的回答答非所問,而親民黨則是遲交。

「2020工人鬥總統」今天發起勞工大遊行,下午從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途經親民黨黨部、民進黨中央黨部,最後到達立法院。在去年12月,2020工鬥不滿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均未提出有利勞工的政見,因此主動出擊,拋出6個問題及1個要求給總統候選人,在今日遊行公開他們的答覆。

勞團提出的6大問題中,包含是否願意增加國定假日、設定基本工資調漲至新台幣3萬元期程、降低工會籌組門檻至10人或是員工人數1/2、是否願意立法促進直接僱傭並協助派遣轉正、是否願意廢除移工私人仲介制度,以及增加勞工退休保障包含保證勞保年金不修惡、增加勞退新制雇主提撥6至9%。一個實體要求則是立刻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勞團公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表示,會恢復教師節放假,而其餘的國定假日上在討論中,也會每年投入50億元經費騎帶幫助提高勞工薪資,而降低會籌組門檻列為討論項目之中。

另外韓陣營也說,會制訂「非典型工作勞工權益保障法」,但無法承諾派遣1年強制轉正職,而廢除私人仲介這點會研究配套措施,勞保年金不修惡這部分會將2年編列1000億元撥補勞保年金,對低薪有自提勞退的勞工增加政府相對提撥,以3%為上限。最後的要求解決國道收費員案,韓陣營表示不清楚自救會與民進黨政府的協議,但上任後會積極解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陣營則回應了2次,針對恢復國定假日部分表示會徵詢社會各界意見,達到高度共識後採取全國一致的作法,也會檢視國內的經濟狀況,逐年調高基本工資。對降低工會籌組門檻則表示「勞團之間見解歧異,若取得共識願從善如流」。

而派遣轉正一問,蔡陣營回復「國內勞團對於派遣應採單獨立法保護或一律禁止仍有很大歧見,會再與勞團對話,取得共識後盡快辦理。」廢除私人仲介也回答「涉及來源國規定及意願,勞動部會持續透過雙邊會議推動」,最後提高雇主勞退提撥率問題則表示「願再與社會對話建立共識」。唯一要求的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已積極介入協助,盼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勞團三位候選人要在2日下午5時回應,指出藍綠兩黨對6訴求要不是答非所問、就是沒有直接回應,而遲交的親民黨拖至今天早上才回應,故不提出親民黨的答覆。

勞團指出,藍綠兩黨都不敢承諾在增加勞工退休保障中不論是增加稅收還是提高提撥比率,且兩黨均認定國定假日須取得國人高度共識,但勞團表示台灣勞工值得更多休息,才希望增加休假,調漲基本工資則期待2024年應調至3萬元。

遊行在下午1時30分出發,於下午3時40分抵達立法院,還朝立院丟煙霧彈。勞團說明,許多勞工政策被修惡都是在立法院通過的,若立委候選人希望得到支持,就應該好好思考勞工政策,並高喊「勞工要實質承諾、不只芒果乾、拒收芭樂票」口號,要求政府正視勞工心聲。

勞團今(4)發起遊行。   圖:翻攝自「2020工人鬥總統」臉書

勞團發起遊行並公布藍綠兩黨的回應。   圖:翻攝自「2020工人鬥總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