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中無黨籍立委洪慈庸今(4)日上午在臉書批評,台中連續兩日空氣品質紫爆,指責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謊未兌現「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接著發文表示,今日即使中火4部機組停機、其他機組也都降載,今日台中的空氣品質依然不好。

林佳龍直指,改善空氣品質,不只是中火的課題。林佳龍批評盧秀燕市府,只顧著把壓力轉嫁中火,用中世紀的手段「獵巫」,繼訴求「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得逞之後,上任市長後再把責任推給中央,不僅為自己卸責,更企圖再騙選民「總統換人,空氣換新」。

林佳龍表示,全台中市民與國人都期待改善空汙,但政治口水無助於解決問題,應該要務實、理性的提出對策。林佳龍提及自己過去擔任市長時期,盤點了所有境內汙染源,包含固定(工廠)、移動(交通)、逸散(焚香、燒稻草、工地)等三大類,與專家一一審視討論,總計提出86項因應對策。

林佳龍拿出數據證實,他當市長的4年之內,讓台中的PM2.5年均值,從2014年的27微克,降到2018年的18.8微克,平均年降2.02微克,優於盧市長的2019年1.1微克。環保署公布的全國排名來看,2019年台中市的空氣品質退步2名,在22縣市中從原本的第10名,掉到後段班的第12名,且改善幅度僅5.9%,在全國僅排名倒數第四的第19名,與過去擔任市長時,改善幅度全國第一名相去甚遠。

林佳龍強調,空汙不是政治議題,更不是政治人物用來獲取選舉利益的工具,唯有理性的擬定政策,腳踏實地的推動,才是改善空品唯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