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網路上流傳「大選後蔡英文將全國核廢料集中貯存」、「全台灣15處貯存場被鎖定」等消息,痛批政府欲暗度陳倉,將核廢料遷至全國各地存放。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文中附圖所拍攝的選址區域,事實上是台電所劃設「集中式貯存」應禁止設立的場址。

據了解,有臉書粉專轉發消息指出,日本學者凌星光爆料總統蔡英文大選後將把全國核廢料集中貯存,並且執政黨自2017年起就與台電啟動協商,全國各地有15處貯存場址被鎖定,痛批政府是「綠色獨裁」,如此重大的政策竟然未經民意討論與公投就想執行。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調查,並尋求日本事實查核組織(FIJ)協助,發現凌星光確實曾於電視節目中表示,「現在核廢料該怎麼辦呢?已經大致定下了15個地方,只是還沒有公開」,然而卻無法從影片中確認凌星光的資料來源,以及15處的詳細地點為何。

事實查核中心也採訪台電公司關於核廢料貯存場址的問題,台電指出網傳圖片來自台電在行政院非核家園專案小組會議中,台電提出「集中式貯存場」應禁止設立場址的地區,是排除的區域且尚未定案,因此未向外公開。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結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