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剛開始就發生黑鷹直升機空難事件,機上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多名高階將領都不幸罹難,令人感到十分痛心。時值選舉期間,各政黨也因此事件紛紛暫時停止競選活動來為亡者默哀,包括國民黨和韓國瑜陣營也有所節制,蔡英文總統更是在第一時間就慰問罹難者家屬,並緊急啟動國安機制召開軍事會談,且罕見地公開軍事會談重點,蔡總統要求全體官兵要穩定軍心和民心、確保台海周邊安全和做好裝備檢查,以「三個確保」順利穩定軍心和民心,算是一次很成功的危機處理。

正當國內各政黨都為亡者默哀,蔡總統也在慰問家屬,並且緬懷沈一鳴將軍過去為國貢獻之際,聯合報社論竟然將沈將軍事件和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專訪隨意掛勾,甚至做出嚴厲的指控和抹黑,聯合報指出,林靜儀接受專訪時說「主張統一恐怕涉及叛國」,又說「軍方是主張統一的最大群體,這個群體中的大咖參謀總長沈一鳴是個統派可能性甚高」,而「蔡英文為沈一鳴追晉軍階是為叛國者追晉,是給統一一個掌聲」。

聯合報主筆室這篇社論真的是奇文共賞,沒有看過這麼荒謬無知的邏輯推演,林靜儀早已澄清她是被「德國之聲」標題斷章取義,她根本沒有說支持「統一就是叛國」,她是說「在中共堅持武力併吞台灣並且完全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情況下,附和支持中國以武力併吞台灣的主張,是對於我國主權的威脅,也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請問這句話何錯之有?德國之聲為了便宜行事而斷章取義,而聯合報身為老牌媒體,不僅沒有嚴謹查證,反而把社論當成政爭的工具,還刻意誤導此事件,消費為國捐軀的沈一鳴將軍,不知道沈將軍的家屬此時心中做何感想?身為第四權的聯合報還有一點良心嗎?

沈將軍在生前就是人人稱讚的愛國軍人,他是一個優秀的飛官,專業能力和外文都非常優秀,曾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碩士,且執行過機密的「大漠計畫」和擔任幻象兩千的種子教官,他在軍事圈中有「儒將」的美譽,對於空軍有很大的貢獻,他接任參謀總長就是要發揮長才,讓台灣在未來參與印太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連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CJCS)馬克麥利上將(Mark Alexander Milley),也主動發布追悼文追悼沈將軍和其他罹難者,這種高階將領的往來,在台美間也是首例,可見沈將軍生前在軍事外交的貢獻,也凸顯蔡政府在台美關係之間已建立超越過往的緊密關係。這些值得令人緬懷和稱道的事蹟,為什麼聯合報社論視而不見?反而還對沈將軍亂扣帽子,沈將軍沒有像吳斯懷一樣去中國聽訓,更沒有主張支持統一,聯合報如此臆測根本就是惡意的假訊息!

台灣自從解嚴以來推動軍隊國家化,歷經數任總統的努力,軍隊國家化早已成為台灣軍方的最高守則,沈將軍是一個愛國忠誠的軍人,他自然也是恪守這個準則,因此他沒有公開發表過任何支持統一的政治言論,聯合報今天用荒謬的三段論,臆測他是「支持統一中的最大咖」,根本就是含血噴人,今天蔡總統追晉沈將軍為一級上將是慣例,更是肯定沈將軍生前對國軍的貢獻,聯合報竟然把這麼優秀又無私為國的軍人抹成叛國者?這已經不是無知搞錯,而是非常無良的可惡行徑,我們必須要嚴正譴責這種良行為,並且張大眼睛看清楚,真正的叛國者正是製造且散播假訊息的惡毒媒體!

文/孟青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