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不幸在2日發生事故,痛失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位將士,不只舉國同悲,美國也高度關注。只是國民黨一面表達哀悼之意,停止競選活動兩天;卻忙著利用民進黨立委受訪時的不精準發言發言借題發揮,令人作噁。

蔡英文政府及民進黨在事故發生後,以救災、穩定軍心為重,率先宣布暫停競選活動三天,國內各黨派亦紛紛比照辦理,國民黨就暫停兩天。

只是在這期間,藍營名嘴、中國網軍的酸言酸語、政治操作綿綿不絕,但總在台灣成熟的公民社會反制下,佔不到任何便宜。

剛好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於2日刊出。林靜儀認為附和中國武統台灣的行為算是叛國,卻被標題簡化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為避免爭議,林靜儀立即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

不過這樣的誤差,馬上在3日暫停競選活動的國民黨找到見縫插針的機會。當天就發動大量網軍在批踢踢操弄這篇訪談。

各親中媒體更是如獲至寶。「聯合報」在4日以頭版加A4全版的篇幅、「中國時報」以頭版頭加A4全版的篇幅,「旺報」更以整整前5版的篇幅,全面撻伐林靜儀。彷彿林靜儀就完全代表整個蔡英文一般。

姑且不論林靜儀的發言如何遭到錯誤解讀,有無精準掌握發言尺度。但她不過是113位立委的其中一人,且即將卸任,更非國安的決策核心。她的發言就是反映部分台灣民眾的心聲,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有什麼好小題大作的?

若依國民黨標準,難道12月6日前往外交部鬧場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陳玉珍、陳宜民、黃昭順、林德福、市議員徐弘庭等人,包括羞辱執勤員警與公務員、嗆用網軍肉搜駐警等行為,就是代表國民黨與韓國瑜的立場?

整個泛藍陣營會用不成比例的方式,追打一位即將卸任的立委發言,凸顯國民黨沒料、格局狹隘的本質。最重要的是,國民黨自「反滲透法」提出以來,始終與中國亦步亦趨,用相同的話術予以抹黑、扭曲。現又緊抓一個標題來大做文章,莫非國民黨認同中國的武力威脅,也不放棄與這樣的中國尋求統一?

作者:蔡脩平 / 自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