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巴格達時間3日凌晨派出無人機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當場炸死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引起國際譁然,美國總統川普事後表示,蘇萊曼尼就像是恐怖分子,已計畫好傷害美軍及駐地人員的性命,而美國此次行動是為了阻止一場戰爭爆發,而非發動戰爭。

川普強調,美國此次行動並不尋求推翻伊朗政權,而是希望伊朗為德黑蘭的侵略性行為付出代價,若伊朗要採取報復手段,美國也已經準備好應對措施,能「完全掌握」伊朗。

伊拉克總理馬赫迪(Adel Abdul Mahdi)在空襲發生後怒批,美國這些搗蛋的襲擊就是對伊拉克的蓄意侵犯、國家尊嚴的攻擊。而伊朗外交部長薩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則放話,「美國的舉動根本就是國際恐怖主義行為,讓中東局勢更加升溫」,伊朗會在國際上採取法律措施,必須讓美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據悉,美國國務員已經對外發布消息,希望在伊拉克的美國人可以迅速離開。

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3日慘死在美軍空襲之下。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