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第2天,中華民國痛失棟樑,一架黑鷹直升機失事,帶走了包含參謀總長之內8位重要將領的生命,更是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軍官將領因公殉職的飛安事件。這起飛安事件,中共可沒閒著,透過海外網路平台大肆散佈不實資訊,啟動對台網路作戰,與特定台灣媒體隔海呼應,藉由分化台灣社會進而介入選舉的企圖,十分明顯。

中共動機不難理解,主導議題,掌握戰局,進一步與國內媒體裏應外合。傳播媒介研究有一個古典問題:「誰說了什麼,對誰說,為什麼說,如何說以及產生什麼影響?」。飛安事件後,微信鳳凰網有一則新聞「參謀總長罹難,黑鷹摔出台軍最大秘密」,這則新聞最具代表性,許多國內媒體間接、直接引用其觀點。該篇文章直接定調黑鷹直升機是因人禍而出事,並且呼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的說法,強調中華民國國軍的裝備安全性不足,在戰力上也大打折扣。這則新聞並流傳到全球的中文網站,顯見大外宣目標不只是台灣社會,而是全世界的中文社群。

直言之,中共近年大力扶持重點親共新聞網站,希望達成對外導引網路輿論走向,對內淨化中國輿論的目標。從多家媒體引用可以判斷,這是一起由中共網信辦主動發動的攻勢,全面發動事件的網路假訊息,透過境外報導,引導台灣輿論風向對黑鷹不幸事件的認知,進一步製造台灣社會內部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在網路傳播空間中,傳者與受傳者的角色界定模糊,不論是新聞機構、新聞工作者或是單純上網使用者,既可以方便地查閱、接受網上的新聞資訊,同時也可以很容易地向網上傳入自己編寫的訊息。中共透過流量龐大的重點新聞網站,具有發揮新聞集合形成群體優勢,新聞的集合不但可以形成報導上的聲勢,國內新聞間接引述,卻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記者的使命為『成為黨的旗手』,並且『在思想、政治與行動上忠貞追隨黨的領導。中共不放過悲劇,中共官媒調侃黑鷹能擋中國武統,這是一種中國式的嗜血仇視。這種言論就跟名嘴在政論節目硬要把年改和黑鷹意外湊在一起,立一個什麼蔡英文在跑行程,沈一鳴參謀總長在天上飛一樣的蠢標題,都是唯恐天下不亂,欠唾棄的爛媒體。

平心而論,除散播各類網路訊息外,包括美國在台協會臉書也有假帳號前去留言謾罵,試圖製造台美矛盾;台灣主要媒體的相關新聞留言,也不時可見將黑鷹事件與選舉串連起來的攻擊留言。國內卻有不經查證的台灣媒體,報導口吻觀點神似微信鳳凰網,當作新聞素材播報,也在不知不覺間,變成協助中共傳遞訊息,不可不慎。

在這個節骨眼,PTT也有鄉民在帶風向,謠言這是中共策劃的介選行動,先讓台灣內部亂,再找理由解放軍進入台灣平亂,這些將毫無根據的惡性網路謠言,偽冒成中立的專業,佯裝公正客觀,其中的指控也不經任何查證,是對新聞專業的一種侮辱。

更荒謬的是,新黨也出來秀下限了,止戈為武才是頂尖之道,這句話要跟中國講,不是跟台灣講,要止戈的是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及對台的導彈。某週刊的速度超快,更馬上就發表黑鷹直昇機的維修內幕,然後桃園村長馬上在臉書借題發揮。高舉著善意提醒,所以村長你又能怎樣?你能抓匪碟還是擋飛彈?請讓專業的國防人員去處理調查,外行人別多嘴,這樣跟亂報的媒體有何區別?

現在關鍵在於,製造假消息,造謠「黑鷹摔出國軍最大秘密」,帶動輿情風向,國人要支持司法單位的偵辦調查。不能允許訊息擴散的去中心化,訊息來源數目增加,其建立為訊息提供者的費用則降低。這起意外,媒體不用穿鑿附會,在大選前發生這種意外,政府更應該要慎重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