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多少例證告訴我們,國際社會有利益也講道義,但是當道義妨礙到國家利益時,當然是國家利益優先了。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文宣布,他將在1月15日與中方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之後則將赴北京,展開第二階段談判。川普強調,雙方將很快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甚至可能進入第三階段,並加快雙方貿易談判的進展。

川普的說法無疑地透露了他的壓力,首先他正面臨如何諜對諜與民主黨對奕「通烏門」的政治攻防中,再說這三年來川普其實在外交上除了走向孤立,與許多盟友交惡外,在外交上可是一事無成,因此他必須藉由與中國在貿易談判上達成「看起來」有利美國的協議內容,以作為他這三年來最大的政績。

當然,這三年來中美雙方在貿易談判上的你來我去,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造成了許多問題,衍生了很多困境;站在中美爭奪世界霸主的角度思考,打蛇隨棍上,讓中國能縛繩就範以確保美國世界盟主的地位,何樂而不為。當然川普要赴北京應該有一部份是要跟習近平商討北朝鮮問題有關。

面對這樣情勢的進展,北京強硬派的環球時報3日的社評指出,「中國不能再幻想美國視我們為朋友了」,必須敢於堅持原則,不懼與美國碰撞。只要中國在戰略上克制,又在被觸碰核心利益時敢來硬的,美方就會願意與中國探索雙方新的行為邊界和互動模式。

環球時報的說法多少反映了中國社會對於美國要脅中國,凡事皆予取予求態度的不爽。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美陸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15日在白宮與大陸高級代表簽署,之後將親赴大陸展開第二階段談判。具外媒引述陸專家分析,川普可能藉著訪陸期間,特別針對大陸經濟體制改革,向北京要求更多讓步。這段話的意思就擺明著美中地位的不平等,中國彷彿欠美國很多,美國一副要到中國討債的意味;但老實說會出現這樣川普以為中國可以予取予求的現象證實中國自己造成的。

近兩百年在列強壓制下,中國人的自尊心始終不足,自信心也不強,不僅不敢對外國說不,甚至常常主動讓利給外人,造成外國人以為中國很容易被「軟土深掘」,由於不能以利益的角度來看待中美關係,總以為套套交情,拉關係就能解決中美關係的糾結所在。終於造成雙方大事談不到一塊,雙邊關係卻越來越差。

中國這種拉關係、套交情的作法說穿了還是中國傳統的王道思想,以禮義待天下的家天下觀念,這與西方近兩百年來發展出的國際關係結構是截然不同的。現在的國際關係結構當初是西方各國爭權奪利,征戰互鬥後相互妥協的產物,所以完全是顯現勝者為王的霸權思緒,一切以爭取國家利益維修先。

美國建國後,尤其1860年代內戰結束後,會迅速成長為橫跨兩洋,甚至介入東亞與西歐的大國靠的完全就是霸與力,美國可是世界上最會操作「船堅炮利」的力量以汲汲爭取國家利益的代表國。如今,美國成為世界的超強可是藉由拳頭與金錢狠狠砸出來的,可不是靠交朋友,講道理而來的。

環球時報的說法除了代表中國一直看不清楚國際關係的本質就是「力與利」,也代表了中國在骨子裡還沒有完全恢復民族自信心,仍然處處忌憚強國的作為與想法,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人抓這時機跟中國磋商談判的原因,因為中國還沒有真正的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