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一架黑鷹直升機載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名軍官昨(2日)上午驚傳墜毀,機上包括沈一鳴在內8人殉職、5人獲救。民進黨、國民黨先後宣布,近日暫停大選造勢、輔選行程,民眾黨則到昨晚7點左右決定取消行程。兼任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稱,這是典型的執政優勢,「既然中央政府先說要停止,我們當然是也跟著停止」。

柯文哲上午前往視察成功市場中繼工地,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日相當晚才決定暫停輔選行程,媒體詢問到底是如何評估?柯文哲則說,這是典型的行政優勢,「因為既然中央政府先說要停止,我們當然是也跟著停止」,一次損失這麼多國軍將領,還是要表達哀悼,至於他的態度還是一樣,「有多少證據,講多少事」。

柯文哲強調,這種遇到重大事故,不要馬上去做一大堆結論,要等飛安調查為什麼掉下來、到底發生什麼事,調查結果沒有出來之前,沒有必要多講,就是靜觀其變。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提到「行政優勢」,是指執政黨有優勢?柯文哲說明,執政黨本來就有行政優勢,「你要停多久或要幹什麼,還是有可以控制新聞的發布,這沒辦法」。媒體又問,那柯文哲是市長,今天也可利用出席市政的機會來露出,這也是柯的優勢?柯文哲坦言,「對啊!」,市政也是每天在做。

有記者問到,柯文哲原定今日台中輔選行程取消,那會改回市政行程?柯文哲回應,反正就這樣,「我們這種真正首長也沒有所謂的上班時間」,反正其實工作一大堆堆在那裡,有時間就做。

對於是否黑鷹失事事件,政治人物的判斷可能會影響選情?柯文哲認為,沒有人希望意外事件發生,本來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會有意外,颱風、地震什麼都有可能,所以應該創造「韌性社會」,就是在極端氣候之下,這種天災人禍、假新聞、網路世界的不確定性,慢慢要建立,整個台灣社會要一步一步成為一個更穩定、更進步的社會。

而政治人物在做重大事件的緊急應變時,若判斷失準的話,很有可能選情受影響,柯文哲說,「還是會啊,這也是種判斷能力」,常常也是事後才知道當時的判斷是對或錯,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他主張SOP,「照SOP走,就說讓可能的失誤降到最低」。

媒體詢問,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質疑,總統蔡英文昨日沒在第一時間進衡山指揮所?柯文哲指出,因為他不是總統,沒有辦法去評估這到底對不對,但他倒覺得,這種事情太少發生了,自己很強調SOP,若依照他的經驗,他會認為台灣不要自己發明,應該把美國美軍的準則拿來翻一翻,通常台灣沒有先例的話,先看美國跟日本如何處理,看美軍的應變措施是怎樣?大概八九不離十,可以作為台灣的參考。

至於臉書專頁「聲量看政治」昨轉貼新聞質疑柯文哲,引發北市府幕僚柯昱安澄清一事,柯文哲表示,網路世界這種假新聞、惡意攻擊,這也沒辦法,只有等到一個社會更成熟,才有辦法抵抗這種假新聞,不然也沒辦法。

針對柯文哲稱「典型的執政優勢」,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說明,因為柯市長沒有中央執政,當時很多消息都是從媒體知道,一下人員均安,一下又有傷亡,所以很難掌握正確消息的情況下,對局勢的判斷也會比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