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2)日向共軍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相較2019年要求「四個堅持」,這次強調以戰領訓等「五個突出」,官媒解讀為將備戰打仗提到了更高的高度,「練為戰」的意味濃厚。

解放軍報發自北京的報導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天簽署中央軍委2020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這是習近平連續第3年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內容表示,2020年,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緊盯強敵對手,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內容強調「五個突出」,包括「突出以戰領訓、突出體系練兵、突出對抗檢驗、突出打牢基礎、 突出錘煉作風」,並依序介紹「五個突出」的具體做法。

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部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分析,相較2019年的1號命令要求「四個堅持」,第一條就是「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這次將「以戰領訓」放在首位,要求「研透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透露出的訊息即「練為戰」這3個字,無疑將備戰打仗提到了更高的高度。

分析還說,連續3年的開訓動員令上,有一句話始終沒有變,即「突出錘煉作風」中所述的「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