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元旦大遊行,號稱有103萬人參與,卻遭到香港警察強力腰斬行程。港警表示有人在灣仔擲雜物及汽油彈,危害公共安全,勒令遊行提早結束,參與民眾必須在30分鐘內離開。但現場多位民眾拍到,帶頭火燒銀行玻璃門的疑似是臥底港警,而香港多個團體也痛批,要100多萬人在半小時內撤離,根本是故意刁難。

港媒報導,由民陣發起的元旦大遊行因為人數超乎預期,在當地時間1日下午提早半小時於2時30分左右出發,遊行領頭隊伍在下午4時左右抵達終點中環遮打道時,起點的維園仍有民眾等候出發。民陣表示,推算參與人數超過去年6月9日遊行的103萬人,但港警則稱只有6萬多人。

無論如何,成千上萬港人走上街頭,成為去年年中反送中運動以來,新一波的民意怒吼。但遊行尚未結束,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隨即強行中止,5時30分要求遊行結束,而參與民眾必須在半小時內離開。

港警指責遊行民眾在港島區發生暴力示威行為,在旺角鬧市投擲汽油彈、在屯門及荃灣以汽油彈襲擊警車,並在警署附近縱火;包括銅鑼灣、灣仔及中環多區的銀行門口及櫃員機都遭到肆意破壞。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拍到疑似港警臥底扮成黑衣人,火燒銀行玻璃門,正要被逮時向港警大喊「自己人」,沒有被捕。反而是參與遊行民眾遭到港警粗暴驅離,有人被警方制服後拖行,鎮暴警察再度對港民狂發催淚彈與胡椒噴劑。

港警港島總區行動高級警司吳樂俊表示,元旦遊行總共拘捕約400人,被捕者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武器,他也解釋,因為港警在盧押道受到民眾包圍,才會使用催淚彈反擊。

不過民陣控訴港警不僅無差別攻擊遊行民眾,也無理拘捕3名人權觀察員。

1日的香港元旦大遊行人數爆多,領頭隊伍抵達終點後,還有民眾在起點等候出發,人數估計突破103萬人。   圖:翻攝自ANGRY LITTLE BO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