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山林奪命野火肆虐,濃濃黑煙四處飄散,連遠在數千公里外的紐西蘭冰川也慘遭波及,山林大火的沙塵讓原本雪白無瑕的冰川變成焦糖色,乍看還以為來到了黃土飛揚的沙漠。

澳洲陷入長達1個月的野火危機,至今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逾200棟民宅焚毀,一些小鎮淪為廢墟後,仍有多人下落不明。跨年夜的一場災難性野火把澳洲南岸海邊小鎮被火焰包圍,數千名觀光客等待救援撤離。

這場野火也讓遠在2000公里外的紐西蘭「變天」。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人1日清晨醒來後驚覺濃煙來襲,在漫天煙霾中,太陽也變得迷迷濛濛的,看來就彷彿紅色或金色的火球。

紐西蘭官方預報單位MetService推文說:「飄散約2000公里、飛越塔斯曼海(Tasman Sea)的濃煙,各地都可清楚看到,影響最嚴重的地區能見度最低僅10公里。」

喜劇演員傑梅奈克萊門特(Jemaine Clement)推文則放上太陽宛如金色火球的照片,「瀰漫在紐西蘭空氣中的澳洲野火濃煙,使太陽看起來這麼奇怪。」

推特用戶Miss Roho推文指出,在基督城(Christchurch)也聞得到燒東西的味道,並放上一段冰川變成像沙漠的影片,另一名推特用戶瑞秋(Rachel)也貼了張法蘭約瑟(Franz Josef)冰川照,遠在澳洲2000公里外的法蘭約瑟冰川平常淨白無瑕,此時卻染上了淡淡的茶色,「法蘭約瑟冰川附近。這『裹上焦糖』的雪,是山林大火的沙塵造成。昨天它還是白的。」

喜劇演員傑梅奈克萊門特(Jemaine Clement)推文放上太陽宛如金色火球的照片。   圖:取自Jemaine Clement推特

推特用戶Miss Roho推文指出,在基督城(Christchurch)也聞得到燒東西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