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正遭到日本法院限制行動,驚傳戈恩去年12月31日就已經逃離日本、抵達黎巴嫩,就連日本檢警是「看到報紙」才知道人逃走了,大家都很好奇,戈恩怎麼有辦法離開日本。

2018年,戈恩涉嫌挪用數十億公款、低報個人薪資,被控特別背信等罪,2019年遭到日本檢方起訴,他始終堅稱自己是無辜的。同年4月,東京地方法院准許戈恩以天價5億日圓二度交保候傳,加上3月的第一度交保10億日圓,關了108天後,戈恩共花15億日圓代價才重獲自由。

雖然他被交保,不過他被日本限制行動。不僅黎巴嫩、法國、巴西3本護照都被律師弘中惇一郎保管外,在他的東京住處門口裝有監視器,離家也有人跟監,欲在外過夜還得經過法官同意,法院也不准他與黎巴嫩的妻子聯繫。

戈恩如何躲過監視器,並突破警方、海關查驗,逃回黎巴嫩呢?根據黎巴嫩與法國的媒體指出,這個逃亡行動很可能由戈恩的妻子卡洛(Carole Ghosn)策畫。

卡洛安排一支多由「特種部隊」的退役成員組成的演奏樂團,到戈恩在東京的豪宅表演,演出結束後,身高167公分的戈恩躲進1822公分的「低音大提琴盒」,安然逃過警方法眼,最後再搭乘私人飛機離開日本、前往土耳其,接著轉機回到貝魯特老家。

卡洛否認戈恩的「逃亡計畫」由她一手策畫。不過,法國《世界報》指出,戈恩搭乘私人飛機逃離日本時,卡洛也在那架飛機上。

上述消息,皆未獲得黎巴嫩、法國官方證實。

綜合日媒報導,羽田、成田、關西等機場,每天都有不少私人飛機起降,不過,私人飛機的乘客,同樣也要經海關查驗、安檢,行裡也要經過X光機查驗,一般人不可能在未查驗身分的情況下出入境。

黎巴嫩外交官表示,戈恩搭乘私人飛機,經土耳其轉機至黎巴嫩,入境黎巴嫩時,使用法國護照與黎巴嫩身分證,指戈恩是合法入境,不會將他驅逐出境。由於黎巴嫩與日本沒有簽署引渡協議,恐怕引起司法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