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反滲透法」於去年12月31日在立法院會三讀通過,但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2)天還是親自上陣主持例行記者會,但對於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乙事,在會前特別默哀了一分鐘,並表示沈一鳴溫文儒雅、專業深厚,遭逢不幸,「我非常悲傷,懷念過去一起共事的日子,非常不捨」。

陳明通除了表示哀悼外,他說,沈一鳴溫文儒雅、專業深厚,對國家建軍、備戰都有很大貢獻,過去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期間,與沈在國安團隊開過很多次會議,為了國家安全、國軍防衛交換很多意見,今天遭逢不幸,「我非常悲傷,懷念過去一起共事的日子,非常不捨」。

不過,陳明通今天親自上陣是為了進一步說明「反滲透法」,對於台商在中國必須遵守當地法令,例如環保法規、五險二金等,「但如果派你回來進行政治獻金,就傷及國家主權」,只要把握這個精神就可以放心。

他強調,「反滲透法」只針對受境外敵對勢力的指示、委託或資助,而違法收受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以及傳播假訊息等干擾選舉的不法行為,「反滲透不是反交流」。

至於目前屬於中共管轄的香港,是否也被視為「滲透」我方的來源?陳明通表示,不會將香港列為境外敵對勢力,因為香港並沒有說要統一台灣,也沒有說要規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境外敵對勢力」不只有中國,例如ISIS等侵害到我國家安全者,也都在「反滲透法」的防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