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突擊伊拉克與敍利亞5個民兵據點,引來伊拉克群眾不滿,數千名抗議者31日破壞美國駐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大使館。美方緊急派出2架阿帕契直升機監視使館。

綜合外媒報導,因為1名美國防衛裝備承包商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 (Kirkuk) 一個軍事設施內遇襲身亡,美國指責是當地「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 民兵組織所為,美方隨即以牙還牙,出動F-15戰機猛烈攻擊伊拉克3個與敍利亞2個共5處真主黨旅民兵據點。

此事造成伊拉克方面至少18人死亡、50人受傷,導致伊拉克民眾有反美浪潮,衝入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焚燒美國旗、放火抗議。

針對此事,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 (Mark Esper) 表示,「國防部正在與國務院密切合作,以確保我們駐巴格達大使館和人員的安全。」

他指出,「我們已經採取適當的武力保護行動,以確保美國公民、軍事人員和外交官的安全,並確保我們的自衛權。」他強調,「如同我們在其他國家,我們依靠該國協助保護我們在該國的人員,我們呼籲伊拉克政府履行其國際責任。」

美方已派出2架AH-64阿帕契直升機監視使館,且發射數發照明彈展現武力,還從科威特調派100名海軍陸戰隊成員,搭乘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前往當地處理。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伊朗對發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襲擊美駐伊使館事件要負起全責,伊朗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這不是警告,而是威脅」!

美方瞄準伊拉克境內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穆斯林民兵真主黨旅組織3個據點。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aymennjawa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