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辯論會表示,北京終究要與台灣打交道。媒體追問,這是否有個時間表?蔡英文今(1)日則說,整個區域的情勢都在持續變化當中,對任何的領導人來講,設立時間表是不可能、也是不智」。

蔡英文今日在元旦升旗活動後,於總統府舉行記者會。

反滲透法昨日通過,傳出旺中集團旗下所屬媒體,有意要以停刊方式表達抗議,蔡英文說,對於媒體、平台實際狀況,她並不瞭解。媒體自己內部的經營,政府不會去干預、也不會去評論。

蔡英文說,台灣在很多國際評等機構,尤其是「自由之家」憑等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都是最高的國家之一。「我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我們也希望台灣能夠繼續維持我們的自由、民主,尤其是我們的新聞自由。」

媒體也關心恢復兩岸交流是否有一個時間表,蔡英文說,經過這次選舉,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及中國的態度都有一個審思的機會。她也呼籲,「我們必須要團結,我也提出四項的共同認知,希望在這四項的共同認知,繼續凝聚台灣人面臨中國壓力步步進逼的情況,我們可以有一個更多更強的共識,團結的氛圍。這些都是我們未來持續要去做的事情。但是整個區域的情勢都在持續變化當中,面對這樣複雜的區域情勢及變動,對任何的領導人來講,設立時間表是不可能、也是不智。我們會隨時掌握機會,促成國內團結;也會在機會適當,不設政治前提之下,跟中國繼續展開一個有意義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