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批評台灣立法院通過反滲透法製造兩岸對立、必將自食惡果,總統蔡英文今(1)日回擊,「解鈴還要繫鈴人」,今天很國家立法防止中國滲透、介入, 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本身,而是北京能不能停止他們這些滲透、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元旦升旗活動後,於府內舉行記者會發表談話。

對於國台辦批評反滲透法通過是「逆民心而動,蓄意製造兩岸對立,挑起對抗必將自食惡果」,蔡英文說,「解鈴還是要繫鈴人,今天包括台灣在內,還有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推動政策,要防止中國對他們國內事務的滲透、介入。所以,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本身,而是北京能不能停止他們這些滲透、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是真正的正本清源」。

蔡英文說,「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完成反滲透法立法溝通的過程,其實有一個相當的時間。從去年五月我們就開始討論這項的議案。」她相信,「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民都不會接受中國的委託去做出介入選舉等傷害國家的行為。」

對於國民黨要對反滲透法申請釋憲,蔡英文說,這幾天的立法院過程當中,朝野政黨都坐下來溝通、協商,也進入逐條討論,逐條討論完之後交付投票,這整個過程是按照我們立法相關規範、議程。

蔡英文說,也希望大家能抱持一個理性態度來看這個法案,它確實是台灣社會需要的一個法律,因為,面臨中國全面滲透台灣情況之下,很多民主國家都有相同、類似的立法。

蔡英文說,反滲透法的通過,其實問題的根源還是在北京當局對於很多民主社會的滲透與介入。也讓這些被介入、被滲透的國家,常常有這種對立的情況,很多的民主國家也開始透過立法或行政措施、政策,有一些反滲透的作為。

蔡英文說,「我要特別講的,如果台灣沒有一定的作為,很多的國際社會的朋友一定覺得,我們處在中國壓力第一線的國家,難道我們對這些事情都不在意嗎?難道我們對這些事情,我們國家不能凝聚一個力量來有一個適當的立法來處理嗎?確實,作為在中國壓力第一線的的台灣,而且是滲透、介入活動不斷的台灣,我們確實是需要這個法律,讓台灣能夠更安全

也不會因為滲透、介入造成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