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總統府表示,「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往來,都不會受這個法案的影響,在中國的台商的一切的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拜媽祖或拜其他神明的,所有的正常的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今日是中華民國109年的元旦,也是2020年新的一年開始。在元旦這一天很多的新的政策也開始上路,今天政府再度調升基本工資,特別是打工的朋友時薪連續第四年增加,相信大家都會有感;有兩到三歲的小朋友家庭,小朋友還在褓母、沒上幼兒園,今年開始把托育補助銜接起來,育兒支出可以省下一大筆錢;家中有長照需要的朋友,五月報稅時不要忘記長照扣除額從今年第一次上路。新年度的農機補助也開始受理申請,也正在研議為農民朋友建立一套退休制度。

蔡英文說,每一年受到政府照顧的人要更多,這是她對自己的期許。也希望所有的國人都能夠受到最好的照顧。

蔡英文還說,南迴改剛剛通車,蘇花改及西濱快速道路也準備全線通車。大家盼望好久的安心回家的路終於實現了。她要謝謝蘇貞昌院長過去一年在他的領導之下,做出有感的好成績。

蔡英文說,這一兩年來,台灣面對在國際經貿上的巨大變局,尤其是美中貿易戰的挑戰。但在全國人民的努力下,大家挺過來。去年相對於中間的國家,台灣有不錯的經濟成績,經濟成長更是回到四小龍的第一名,股市萬點已經成為常態。

蔡英文說,更重要的是去年出現了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台商回台投資。海外資金回流也蓄勢待發,外商看好台灣的經濟前景,也大幅加碼投資台灣。這證明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成功扭轉幾十年來產業與資金外移的處境。」春江水暖鴨先知,台灣經濟正向著正向改變,正為台灣因為長期動能不足帶來翻轉的契機。「未來的四年我們要努力,再創造一次經濟起飛的奇蹟,建立一個人民可以普遍受惠、普遍有感的新經濟模式。

蔡英文說,「我們將要落兆元投資,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研發中心、區域資金調度與理財中心、高科技與人才的培育重鎮。經濟轉型、產業創新,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讓台灣在全球經濟的變局中脫胎換骨。」

蔡英文說,至於較弱勢的傳統產業、農業、中小企業,政府也會提供足夠的協助、各種保障措施,讓他們在轉型的過程當中受到最少的衝擊,順利轉型升級。

蔡英文說,至於那些因為中國對台政策改變而受到衝擊的產業,政府一定會給予支持、協助開發新市場,轉型再升級,讓他們擺脫依賴,不再受制於不確定的政治因素。

蔡英文說,台灣之所以重要,絕對不是只有因為經濟。「我們的民生與自由也是重要的原因。」這幾年來中國文攻武嚇不停、介入滲透不斷,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逼迫台灣在主權上屈服、讓步。

蔡英文說,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她要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給了政府最強大的後盾。「我們沒有屈服、我們很明確的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這半年多來全世界都看到了,在一國兩制實施下的香港,局勢是不斷的惡化。政府的濫權已經讓一國兩制信用破產。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同一個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蔡英文說,面對中國壓力,去年她提出四個必須:呼籲中國政府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要尊重2300萬人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與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一年過去了,「我的立場更堅定,前幾天我更明確提出四個認知,希望全體同胞能夠團結一致,共同面對外部的威脅。」

蔡英文說,這四個認知,「第一、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所以當中國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一致對外;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條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第四、解決中國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社會,所以,我們必須要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

蔡英文說,「如果我們全體國人、全部的政黨都能夠在這四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台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屹立在世界。」

蔡英文說,昨天反滲透法已經在立法院通過,裡面的規定都是國內法本來就規範禁止的事項。只要不是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者支助,來從事法律所不許可的事,就不受反滲透法的規範。有沒有違法不是行政機關或任何人說了算,它必須經過法院的判決。

蔡英文說,「我跟大家保證,反滲透法的通過,不會影響自由、不會侵犯主權,它不會影響正常的經貿交流,它只會讓台灣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

蔡英文說,「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往來,都不會受這個法案的影響,所以在中國的台商、台生、台師、台幹,各位的一切的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不受影響。拜媽祖或拜其他神明的,所有的正常的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兩岸之間的觀光活動,旅行業者的正常生意也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說,她要謝謝全體同胞對於這個法案的支持,也要特別謝謝朝野立委在立法院的理性溝通。保衛民主人人有責,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不能被挑戰,台灣的民主自由也不能夠被侵蝕,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這就是作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必須要堅守的立場。「攜手同心、台灣前進」是今年元旦主軸,讓更多人感受到照顧、讓經濟變得更好,讓台灣的民主自由跟主權穩固而永續。「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台灣人民一起奮勇前進的方向。2020年台灣又會是世界關注的焦點,我期許全體國人同胞,展現勇氣、展現團結,讓民主自由的光芒再度照耀台灣、照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