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31)日表示友邦馬紹爾群島日前舉行大選,已選出33位國會議員,明年1月初將推選出新任總統,台灣也將與新政府繼續加強雙邊關係。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今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馬紹爾群島已在11月舉行國會選舉,順利選出33位參議員,將由這33位國會議員相互推選出新總統,最終結果預計於2020年1月6日出爐。目前據了解由馬國現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的政黨、反對黨、無黨籍的新任國會議員,3股勢力旗鼓相當,台灣未來將非常樂意與馬國新政府繼續加強雙邊合作關係。

葛葆萱強調,馬國無論是執政黨、反對黨跟台灣都保持非常好的關係,駐馬國大使館與連任的國會議員及新科議員都保持良好關係。

此外,副總統陳建仁甫完成「帛誼專案」慶祝建交20週年的太平洋友邦帛琉,也將於明年11月進行大選。葛葆萱指出,台帛邦誼堅實緊密,雙邊高層互訪熱絡,台灣將會密切關注帛琉選情,未來不論是誰當選,都會與新政府保持良好關係,而帛琉現任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將不會競選連任。

今年,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9月接連與台灣斷交,轉與北京建交後,台灣與現有4個太平洋友邦的邦誼皆受到國際社會與民眾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