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日前率團訪問帛琉,代表蔡總統與帛琉共同慶祝臺帛建交20週年,完成3天2夜的「帛誼專案」昨(30)夜搭機返台,他強調台帛邦誼已經穩定邁入第20年,非常感念帛琉對台灣的情誼,並肯定「踏實外交」的外交精神。

陳建仁此次擔任總統蔡英文的特使出訪帛琉並會晤總統雷蒙傑索,他表示此次是自己首次以副總統的身分到訪帛琉,南島人樂天的性格、人民、溫暖好客,以及帛琉傳統領袖的熱情接待都令他印象深刻。

陳建仁指出,這次我們邀請由寶來國中及六龜高中校友所組成的「尼布恩合唱團」,擔任台帛建交20週年活動的表演嘉賓,希望能以南島音樂串起兩國友誼並繼續共譜更多20年。他強調,深知台灣外交處境艱辛,因此回顧兩國建交的20年,除了感念帛琉對台灣真切的情誼,更感謝辛勞付出的所有外交人員、技術團員及旅外國人,才能有今日非凡的成果,讓他深受感動

陳建仁表示,台灣農技團今年開始在帛琉推動為期4年的「園藝推廣計畫」,希望透過蔬果推廣輔導、種苗生產、堆肥製作推廣、營養宣導、家庭園圃及校園農場推廣,解決帛琉人的營養失調問題,而「台帛禽畜計畫」則提供帛琉消費者更優質的肉品選擇,他們將輔導養豬戶,讓他們能有更好的生計,創造與居民的雙贏局面,本次他代表政府對於計畫的具體成果給予肯定。

陳建仁強調,以上兩個計畫都有效協助帛琉政府達到「營養均衡」及「糧食安全」兩大目標,使帛琉當地人民實際受惠,展現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踏實外交」再次成功的具體例證。

副總統陳建仁「帛誼專案」圓滿結束。   圖:中華民國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