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31)日舉辦「居住正義2.0」記者會,除了宣揚過去1年的政績,也發表未來4年的四大方針與重點策略。柯文哲認為,打房戰略是不對的,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不要讓房價再飆漲,然後花幾年時間讓國民所得往上提升。

柯文哲認為居住正義是台北市的重要政策,尤其年輕市民難以負擔高房價、高房租,政府應解決人民在生活上會遇到的問題。

柯文哲說明,台灣的房屋所得比之所以會高,是因為台灣的國民所得太低,GDP只有2萬3千美元的時候,相對來講房價就變得太高;若單看房價,香港、上海不一定比台灣更低比;如果台灣今年的GDP跟新加坡一樣有5萬美元的話,房價所得比就不是那麼大的壓力。

他指出,若真的把房價打趴,以目前的房屋自有率8成5來說,「你會希望你的房價掉嗎?這戰略不對。」比較有智慧的政策,應該是把房價壓著,不要漲太快,接著花幾年的時間,讓所得慢慢提升,這才是比較好的國家戰略。

他還說,要怎麼做,大家都知道;自己最受不了這個國家的就是「執行力」,他認為政府的執行力「太爛了」。

台北市政府今(31)日舉辦「居住正義2.0」記者會。   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