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1)日將逐條表決共12條的《反滲透法》,前總統呂秀蓮對此表示,嚴格來說算違憲,總統蔡英文為何一定要今天通過,極有可能來自國際壓力,同時呂秀蓮也擔心,未來國內朝野對立因此更嚴重,兩岸敵意更深,希望立法院可以理性、通融一些。

呂秀蓮今在臉書開直播指出,《反滲透法》目前的版本很含糊,若程序正義做到,立委鼓勵大家提相關案,召開公聽會慢慢逐條審議,大家都不會反對,但《反滲透法》引起這麼大的反彈,是因為未照正常立法程序,且總統只能協調,沒有權力直接命令立法院,嚴格來說算違憲。

她說,罪刑法定原則文字要易懂,法律不是處罰人民,它是紅線,但《反滲透法》版本引起雞飛狗跳,都是因為在文字上,行為者即構成要件浮濫,引起人人自危,她擔心,在國內朝野對立會更嚴重、兩岸敵意更深,未來衝突更大。

呂秀蓮強調,她沒有反對維護國家安全,但《反滲透法》擔心可能冤錯假案,她表示,不分藍綠、不管主張統獨,台灣像鐵達尼郵輪,大家如果愛惜它,讓它從大西洋開向太平洋。假設國家領導人出問題,船上的人沒有倫理,硬要戳個洞,最後將會全軍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