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投票接近,面對網路盛傳各類關於選舉假新聞,甚至被國民黨中央點名,中央選舉委員會已綠化,公然質疑有作弊嫌疑,因此號召支持者監票的狀況。中選會今(31日)聲明強調,對於刻意製造並散布不實訊息,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依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規定,予以究責到底。

國民黨副秘書長杜建德昨指控,2020選舉被認為最不對稱的一次選舉,原因在於,中央選舉委員會應該是超然、公正、中立的機關,但中選會主委(指李進勇)卻是親綠的。杜建德也說,他們拜託要全國所有1萬7220個投票所,在開票前一定要公布領票人數,因為中選會並沒有將該項規定,列在選務人員相關手冊中。

對此,中選會下午發出聲明,他們今天第三度再針對選務假訊息予以澄清,因為又有網路盛傳的謠言,一再被捏造及轉傳,內容造謠說「…中選會會作弊」、「…中選會會做票」等等不實內容,但實際上,中選會已決定明年1月11日投票日在開票前,會宣布領票人數。

中選會表示,該決定在12月19日就已經對外發布新聞在案,媒體也有相關報導,同時亦經過中選會第538次委員會議決議在案,並已數度澄清在案。

中選會表示,但仍有人又刻意製造並散布不實訊息,其行為係出於惡意的虛偽假造,並且造成公共安寧與選務公正的危害,嚴重損及選務機關的公正性又意圖影響選務之順利辦理,故須再次予以嚴正駁斥及究責,這類案件,中選會定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依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之規定,予以究責到底。

中選會也補充說明稱,有關開票前宣布領票人數一案,中選會除已於12月20日發函直轄市、縣市選委會,檢送「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修正對照表」外,也已將函文內容及修正對照表公開於中選會官網選舉專區,歡迎各界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