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今天(31日)在臉書PO文表示,去年他在臉書上一篇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遭到政府的「查水表」,指控是「當權者針對質疑政府政策者的一個震懾和恐嚇」。被指是「強力交辦」的調查局下午說明,指本案影片是今年10月發現,經「溯源追查」,查到蘇宏達製播該則影片,是依法追查。

調查局還原事件始末,本案係一名李姓民眾於108年10月間於臉書社團轉貼「民進黨計畫2025消滅故宮之不實影片」,故宮博物院曾嚴正駁斥相關內容非屬事實,經「溯源」係台大蘇宏達教授於臉書製播該則影片,因認屬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故依法將全案於108年12月2日函送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逕依權責處理。

法務部強調,假訊息充斥網路環境,依據調查局法定職掌,就構成法辦要件之「影響國家安全」、「危害社會安定」、「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假訊息,即立案偵辦溯源,追查不法。

時值選舉期間,為遏止假訊息影響選舉結果,調查局宣示,在尊重言論自由之前提下,將全力偵辦假訊息案件,以遏阻惡意假訊息之散布,並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訊息。

調查局澄清說明「台大教授談論故宮政策被警方送辦控調查局介入」案始末。   圖:翻攝調查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