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司法部今天以不當分享用戶個資為由,對美國科技巨頭臉書開罰165萬美元(約新台幣4993萬元),此案與英國政治顧問業者劍橋分析公司2018年爆出濫用數據醜聞有關。

司法部說,臉書(Facebook)涉及「濫用行為」,不正當地與應用程式「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 isYour Digital Life)開發人員共享44萬3000名巴西用戶資訊。

這款心理測驗應用程式蒐集全球數以千萬計臉書用戶個資,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隨後取得這些資訊,未經用戶許可便將其用於政治活動,例如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

有報導指巴西用戶也可能是劍橋分析濫用數據醜聞的受害者後,巴西當局展開調查。

臉書估計,高達8700萬用戶個資遭不當分享。

臉書今天發表聲明說,「沒有證據顯示巴西用戶個資落入劍橋分析手中」,公司正在檢視這起案件的法律選項。

臉書發言人說:「我們對平台進行更改,限制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可以取得用戶資訊。」

巴西司法部堅稱臉書未充分告知用戶關於「預設隱私設定的後果」,特別是與「好友名單」相關的資訊。

巴西政府說,臉書可在10天內上訴,或在一個月內支付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