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最後11日,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31)日表示,根據昨晚黨中央最新民調,相較於1215日,民進黨不分區14席掉到12席,恐怕會影響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他呼籲,支持者要三張票顧台灣: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今日就最新選情評估,與媒體茶敘。

羅文嘉表示,對於總統選情部分,今年67月以來都蔡英文支持度都逐漸上升,最新的民調還是維持穩定的領先;區域立委部分,到1115不分區提名後,民進黨選情有明顯的上升。

不過,羅文嘉說,到昨天晚上民調,政黨票會是最大的變數。具體講,在1215日黨中央民調預估政黨席次民進黨是14國民黨因為「下架吳斯懷10,其他由過5%門檻的政黨分到另外的10席;民進黨預估總席次會是5758,如果一些五五波選情的區域立委選好一點,可以到59席。

羅文嘉說,但昨晚的民調,政黨票有些變化,民進黨下修到12席、國民黨12席, 其他過5%門檻的政黨拿到10。在政黨票分散下,可能無法造成過半,導致民主國會過半落空

羅文嘉說,最後影響選情有三大因素,一、賭盤、這是變相買票二、假訊息,昨天黨部就處理一百多則出現在網路及line群組的假訊息;三、政黨票的擠壓與分散。所以,民進黨也提出「三張票顧台灣除了總統、區域、政黨票外,也要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呼籲支持者不要過度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