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31日)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藍、綠皆甲級動員備戰,上午10時30分進行廣泛討論,國民黨立委砲轟該法立法倉促、新戒嚴法,民進黨立委則訴諸,該法是維護國家安全、主權,且處理的是行為,兩岸交流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國民黨立委在發言時紛紛痛批民進黨,除了批民進黨選舉操作,也質疑該法是新戒嚴法。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指出,如此重大、牽扯國家安全的法案,為何要那麼急躁通過?總統蔡英文說立法要充分討論,但我們有嗎?法案未在委員會充分討論,整個法案討論也只有一個月,有傾聽民意嗎?且行政單位也未評估反滲透法對社會的衝擊,呼籲大家應該冷靜想想,重大法案交由新國會處理,冷靜、務實才能討論好法案。

藍委王育敏說,程序正義、人民參與很重要,民進黨提出反滲透法、未經委員會討論,直接逕付二讀,且只開一場草率的公聽會,「民進黨你在急什麼?民意那麼可怕嗎?多開幾場讓社會討論不可以嗎?」她說,反滲透法定義模糊,恐侵犯人權,法律應經過周延討論,在維護國安,不侵犯人權下訂定,呼籲應該法案應等到新國會誕生再審查,而非草率通過。

「若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我們舉雙手戰成!」藍委曾銘宗質疑,民進黨倉促提反滲透法,但為何政院不提版本,委員會也不審查直接逕付二讀?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控他們把版本撤回,因為協商結果只接受第一條,「當然會撤回!」他強調,反滲透法定義不清,甚至會有寒蟬效應可能,他憂心法案實施後恐會陷入綠色恐怖,所以國民黨要表達嚴重抗議。

藍委林為洲指出,民進黨在國會佔多數,民進黨把國會優勢當成選舉操作,我們提出嚴厲譴責;藍委李彥秀則說,民進黨僅花一個月通過法案,跳過委員會程序是破壞憲政秩序,法案中有許多條文不夠清楚的,可能會引發寒蟬效影;藍委賴士葆發言時則拿起「反滲透法新戒嚴法」看板,質疑民進黨「你們在急什麼?」

依據朝野協商結果,除了廣泛討論,為讓各黨所提出的條文都有表決機會,草案將採逐條發言、逐條表決的形式處理,總計12條文。每條法案,國民黨、民進黨各3人發言、時代力量、親民黨各1人發言,在進入逐條討論後,國民黨立委也坐在議場中央舉牌抗議,但不會參與逐條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