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31日)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藍、綠皆甲級動員備戰,上午10時30分進行廣泛討論,國民黨立委砲轟該法立法倉促、新戒嚴法,民進黨立委則訴諸,該法是維護國家安全、主權,且處理的是行為,兩岸交流不會因此受到影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發言時痛批國民黨荒謬,更酸說「這樣的政黨比韓國瑜還韓國瑜」、即將送入歷史焚化爐中。

柯建銘表示,今天是本屆最後一天,也是本屆最重要的法案登場,民進黨以非常負責、嚴謹的態度提出反滲透法,聽到國民黨、親民黨發言讓他很驚訝,說反滲透法應充分討論,但事實是,該法經過兩天、9小時的朝野協商,而國民黨也提出版本,在大家充分討論後,國民黨卻在最後一刻撤回版本,「這是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國民黨你的中心邏輯是什麼?你要不要維護國家安全?」

柯建銘提出,國民黨協商時不反對,拿的是時力、民進黨過去的版本一起放進來,最後一刻卻抽出,這是歷史最荒謬一刻,我們要嚴厲譴責國民黨,國民黨永遠在國家安全上進退失據、永遠聽命於中國大陸,這樣的政黨「比韓國瑜還韓國瑜」,他要在這裡譴責。

他說,基於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社會安定,以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上,民進黨非常負責提版本,在國家防衛體系上最後一環,在最小、合理範圍內處理,「只處理你不可以拿中共的錢,介入台灣選舉、集會遊行、遊說等,這樣簡單的法,大家看不懂嗎?這與言論自由、台商、觀光交流有什麼關係呢?只要你不拿中共的錢介入選舉、政治獻金、遊說等,難道有這麼困難嗎?」

「國民黨即將走入歷史,即將送進歷史焚化爐!」柯建銘呼籲,民進黨在最後刻負責提出法案,也希望全國老百姓能夠看清楚,國民黨在最後天表現如此荒謬,請大家一起譴責。

綠委李俊俋則說,違反反滲透法要有兩個要件,要有滲透行為以及違法行為,接受中國、或是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從事違法工作,如買票、破壞集會遊行等情事,這兩要件加起來才是反滲透法規範對象與目標。

時力立委黃國昌說,時力從上個會期已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等相關法案,因此有國民黨朋友說,反滲透法是選舉操作,從時力角度來看無法接受這樣指控,他在上會期質詢時,告訴國安局、陸委會等單位,台灣防衛體系出現什麼問題、應該補足,因此相繼提出相關反案,遺憾時力所提的案從未排上議程。

依據朝野協商結果,除了廣泛討論,為讓各黨所提出的條文都有表決機會,草案將採逐條發言、逐條表決的形式處理,總計12條文。每條法案,國民黨、民進黨各3人發言、時代力量、親民黨各1人發言,在進入逐條討論後,國民黨立委也坐在議場中央舉牌抗議,但不會參與逐條表決。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