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一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去年於臉書批評蔡政府的故宮政策後,日前仍因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遭到警方約談,國民黨為此抨擊政府箝制民眾言論自由。韓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淺秋表示,他們正評估成立律師團,幫大家一起打官司。

國民黨發言人王鴻薇指出,蘇宏達在臉書以「是誰,在封殺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我被政府查水表的親身經歷」為題發文,指出他去年11月在臉書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事後被控違反社維法中的「散佈謠言」,日前有員警上門,但社維法規定「違反本法行為,逾2個月者,警察機關不得訊問、處罰,並不得移送法院」,去年11月的事,現在根本過了追溯期,然而,之後調查局仍強力要求繼續查處,警局要求蘇宏達在期限內前往應訊,否則將逕行處分或移送。

王鴻薇表示,蘇宏達這種遭「查水表」的情事茲事體大,代表政府竟然侵害人民言論自由,呼籲大家一起分享蘇宏達的貼文,國民黨也強力聲援蘇宏達。

王淺秋也表示,蘇宏達只是對國家政策做討論,就兩度被警察約談,明明過了追溯期,還要被調查,「言論自由是不是開倒車?」只要講對政府不利的話,就要受到調查,現在網友只要質疑政府有道德瑕疵、違法,就可能會被政府告,這已經是言論自由的倒退。

王淺秋呼籲,他們已陸續收到很多檢舉,同時呼籲網友,若有同樣面對這樣的問題,只是對政府時政做出評論,就被公權力迫害,歡迎向他們反映,他們正評估找律師團,幫大家一起打官司,他們會評估並提供協助。

會後有媒體問及,蘇宏達的臉書留言底下,被網友質疑,是蘇宏達造謠在先。但王淺秋表示,網路霸凌現在很可怕,有多少網軍在運作,已經是不用爭辯的具體事實,若連台大教授都不能評論時政,「我們還算是民主國家嗎?」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於臉書質疑政府封殺言論自由。   圖:擷取自蘇宏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