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中國紅色勢力滲透,民進黨黨團預計在明天(31日)力拼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再度召集朝野協商,共12條文中,目前多數條文因無共識將保留至院會處理。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受訪時表示,有鑑於中國對台滲透越來越嚴重、從未停過,因此除了現有的國安五法,還要立反滲透法,以建立防護機制。

對於外界質疑,境外敵對勢力定義不清一事,李俊俋解釋,該詞彙並非第一次使用,現今有6個相關法規已經使用,包含《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而反滲透法就是比照這幾個法律詞彙。

李俊俋指出,反滲透主要的是限制滲透端,因此不會影響到台商、台生、宗教等,「沒有任何條文提到玄天上帝、媽祖,文化學術宗教都沒問題」。何時會出問題?李解釋,若宗教團體與對岸交流、拿了錢,帶回台灣把廟宇插滿五星旗、支持特定候選人,這才是規範範圍內,所以反滲透法重點在於規範「行為」,「沒有對象,沒有行為就沒有問題」。

李再舉例,以台生而言,拿了北京大學獎學金、個人支持某名候選人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拿了中國獎學金,回台灣找100名網軍才有問題。李說明,反滲透法是針對民主機制相關事項,在「接受中共指示、委託、或資助」前題下,介入選舉、罷免、公投、破壞集會遊行等行為,才構成違反反滲透法問題,而相關事證將交由司法單位判定,行政單位只負責函送。

針對立法院今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反滲透法,一名民進黨黨團人士透露,國民黨提出的修正動議,所提出的登記制是抄襲時代力量,而時力的概念源自於美國,因中國對台灣關係,所以不可能採登記制,「在台灣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