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31日預計處理《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30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並邀集13部會列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表示,相關修法已經討論很久,並非倉促立法,而中共滲透台灣讓人民相當焦慮,因此不該用選舉角度看待。

陳明通指出,從修兩岸關係條例、再來中共代理人法,到現在的反滲透法,引起社會許多討論,總統也要我們要溝通,這一系列下來,有不斷的排演。

陳明通說,柯總召那天有講,行政部門、立法部門不斷的討論,其實討論很久,不是倉促立法,而是經過一段時間醞釀,想出最好的方式,但法律是最後一個手段,更重要的還是心裡。

陳明通進一步說,中共為了遂行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透過各種統戰方式、消滅中華民國存在,「相信這個台灣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焦慮、不安,希望政府能拿出魄力」,因此不該用選舉角度看它。

陳明通強調,國安五法、反滲透法都是要防堵中共、反滲透,杜絕北京的對台統戰作為,從這個角度看,確實有它的迫切性。

針對反滲透法,蘇嘉全27日首度集朝野協商,協商進行超過3小時,朝野黨團僅討論到草案第2條,但因無共識,條文都被保留,朝野今天上午10時繼續協商,並計在31日院會處理,力拚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