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後,澳洲伏德風和記企業(Vodafone Hutchison Australia)今天也宣布與諾基亞(Nokia)攜手合作,開拓澳洲的5G市場,雙雙揮別中國大廠華為

澳洲伏德風和記(Vodafone Hutchison Australia)是英國伏德風集團 (Vodafone)與和記電訊(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的合資企業。雙方提出共同聲明,將於2020年上半年與諾基亞共同開展5G市場。伏德風執行長貝羅耶塔(Inaki Berroeta)表示,諾基亞將協助伏德風改善現行的4G服務,同時已架設測試網絡展示5G技術,這些地點也將成為伏德風首個5G商業網路覆蓋地區。

近年來,美國不斷警告歐洲各國,指控中國可能利用華為設備進行間諜活動,並「強烈建議」各國排除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雖然各國反應不同,但確實都有加強把關提供5G設備的廠商背景。

紐西蘭電信商Spark New Zealand在11月中時便宣布,已放棄只依靠華為來推出5G服務的計劃,決定與諾基亞合作,僅將華為留在三家優選設備供應商名單上。

與紐西蘭關係密切的鄰近國家澳洲也基於國家安全管理因素,排除了一些與外國政府關係密切的電信設備供應商參與澳洲5G建設。加上近日《華爾街日報》踢爆,華為接受了中國政府相當於750億美元的各種金融協助,才能從一家沒沒無聞的小公司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巨頭。這篇報導令華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更加起人疑竇,導致華為再度被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