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關注中國維權人士的「維權網」報導,「六四天網」創辦人、川震後率先披露災區「豆腐渣」工程的黃琦近日二審開庭,維持12年有期徒刑的原判決,並已於24日送往四川巴中監獄服刑。

現年56歲的黃琦畢業於四川大學無線電子系,1998年創立「天網尋人網站」,關注拐賣兒童、婦女議題。他之後成立「六四天網」,報導人權議題和維權事件。2008年汶川地震後,黃琦率先披露災區的「豆腐渣」工程。由於這些工作,黃琦此前曾2度被捕,入獄近8年。

維權網報導,黃琦在2016年11月3度被捕。今年7月,黃琦一審被以「故意泄露國家祕密」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等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沒收財產人民幣2萬元。

黃琦被關押期間,曾傳出罹患腎衰竭、心臟病和腦水腫等疾病,他86歲的母親也曾遠赴北京陳情,希望為他申請保外就醫,但最終未果。

除了黃琦外,中國近年還有「非新聞」的盧昱宇、「民生觀察」的劉飛躍,和近日出獄的甄江華等多個維權資訊網站負責人遭囚禁。黃琦是當中刑期最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