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預計將在明(31)日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引起外界爭議,律師賴中強雖然支持反滲透法,卻質疑法案中有四大漏洞,還不夠嚴謹,因此今(30)日在立法院外與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綠黨、自由台灣黨、台聯、社民黨等六小黨代表聯合召開記者會。

賴中強指出,反滲透雖然是反制中國統戰與併吞的重要一步,法案內容仍有四大疑慮,像是草案滲透來源的定義,應增列且遂行其全部或一部政治目的,限縮法案對於滲透來源的解釋,而草案中的第6條應該刪除「擾亂社會秩序」,因為不明確的法律概念,有侵害人權之虞。

針對反滲透法的疑慮,賴中強表示在草案中的第3條,就中共以不提供經費的方式,指示、委託推動公民投票提案、連署、宣傳或拉票並未規範,且「反滲透法」草案中對於中共推動「民主協商」,企圖以「境外替代」方式包圍架空台灣憲政民主秩序,也尚未做出因應辦法。

賴中強也質疑,根據反滲透法草案中的第5條直接借用遊說法第2條的遊說定義,就如同禁止受中共指示向政務官遊說,但卻允許向事務官遊說,禁止受中共指示就法令、政策或議案「通案遊說」,卻允許就「個案遊說」,其定義有待審議。

賴中強表示,根據反滲透法草案內容,只處罰周邊助選行為,卻不罰受中共指示干擾的行為,只罰正面助選行為,卻不罰受中共指示的負面攻擊宣傳,只罰候選人完成正式登記後,也就是離選舉最後兩個月的助選行為,對更早之前中共刻意介入的行為卻不能責罰,加上在政黨初選時期與利用社群媒體宣傳方式,反滲透法草案仍未多作規定。

六小黨代表今(30)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反滲透法漏洞。   圖:擷取自經濟民主連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