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派遣2艘海上自衛隊艦艇前往波斯灣參加國際訓練,在經過荷莫茲海峽附近海域時,遭到疑似伊朗革命衛隊船隻短時間尾隨,自衛隊艦艇表明自己身分後,對方隨即離去。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根據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因為6月時曾在這個海域發生日本海運公司營運的2艘船隻遭受攻擊事件,成了日本政府本月27日決定派遣自衛隊前往中東的關鍵因素,但這次派遣活動海域,卻排除關鍵的荷莫茲海峽。

報導指出,研判日本政府之所以這麼做,其中一項因素可能跟這個海域周邊情勢仍然無法預判有關。

日本防衛省表示,海上自衛隊掃雷母艦豐後號(舷號MST-464)與掃雷艇高島號(舷號MSC-603),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時在波斯灣靠巴林周邊海域,參加由美國主導的國際海上訓練,今年已是第6屆,海上自衛隊從開始舉行以來每次都參加。

防衛省官員說,雖說主要目的是參加訓練,但由於日本政府當時有意派遣自衛隊前往中東海域,所以今年參加訓練也兼負了偵察荷莫茲海峽周邊海域任務。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參加訓練前,這2艘艦艇在10月23日到25日間從阿曼灣前往波斯灣通過荷莫茲海峽周邊海域時,其中一艘艦艇短時間遭不明船隻尾隨,對方透過無線電詢問來歷及目的。

海上自衛隊艦艇跟對方表明身分及此行參加國際訓練目的後,不明船隻就離去。從船的外型及雙方交談等情況研判,船隻應屬伊朗革命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