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競標開放至今,總標金不斷堆高,跌破業者眼鏡,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正在研議比照過去競標4G時的回饋金機制,撥出部分標金清理頻譜,加速第二波5G釋照時程,讓目前的戰火稍微冷卻。

5G第一波釋照競標至今,總標金已達760億元,遠遠超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預計預算收入440億元。3.5GHz目前暫得標金為745.88億元,28GHz仍停在14.42億元,1800MHz依舊無人出手。

由於競標情況超出NCC與業者預期,而且由於競標尚未結束,標金本週恐持續上升,甚至有可能實現業界「有可能在元旦前破千億」的預測,因此科技辦正在研議藉由清理現有頻譜,加快第2波競標時程的可能性。

科技辦主任蕭景燈表示,以5G第2波競標的標的4.4-4.6GHz為例,目前主要由警消與公部門使用,如果按照原本的時程規劃,要進行清理並移頻大概要2到3年時間,但如果可以用標金的部分回饋金投入,可望加快清理與移頻的時程,以冷卻目前的競標戰火。不過,這僅是科技辦的建議,仍須交由行政院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