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29)晚前往台中舉辦造勢晚會,呼籲支持者「戴起口罩,向中台灣的空污提出最嚴厲的無言抗議」。對此,前台中市長、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國民黨對於台中空氣品質說詞反覆無常,盧市府才誇口「藍天再現」治理空汙有成,韓國瑜來台中造勢又改口「台中空汙嚴重」,強調韓國瑜無疑是直接打臉盧秀燕

林佳龍表示,「台中的空氣品質,不能淪為政治人物各說各話」,科學的檢測數據,才是決定政策時的客觀依據。他提出自己擔任台中市長任內通過《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大幅降低生煤使用量,遏止國民黨執政時期「火力全開」的狀況,然而,改善空汙必須從固定、移動、逸散汙染源多方面著手,絕非如現在盧市府僅針對中火而已。

林佳龍列出數據強調,今年監測數據改善幅度1.2微克,不如他任內2017年改善2.29微克、2016年改善1.55微克、2015年改善2.77微克。顯示目前盧市長團隊改善空汙卻僅針對中火的做法,政治意義遠遠大於實質效果,讓「改善空汙」成為政客獲取政治利益的手段。

林佳龍指出,有環保學者表示,中火兩部已經完成環保提升的機組被盧市府撤銷操作許可,不只無法改善台中的空氣品質,甚至會讓「南電中送」的問題更加嚴重,到時候會變成「用高雄人的肺,為台中發電」。

「高雄空品經常處於全國最後一名,為什麼不見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此提出改善策略?反而評價起台中空汙?」林佳龍痛批韓國瑜,用這種打「空汙牌」的手段,目的只是為了獲取政治利益,所以一騙再騙從「市長換人,空氣換新」,變成「總統換人」,掩蓋中火是在國民黨執政時興建的事實,卻無心也無力真誠面對空汙,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