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屢次酸蔡英文是「讀稿機」,不過,今日公視舉辦的2020總統電視辯論會卻疑似被抓到疑似在辯論台上滑手機。蔡英文陣營辯論負責人李俊俋說,「我們今天有看到他在使用手機的現象,韓國瑜陣營也表示他們沒有在傳訊息,但他確實有帶手機上去。」這如果照三方陣營協調結果,這樣算不算違規,社會大眾會有一個公評。

總統電視辯論今日下午登場。會後,蔡英文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韓國瑜在辯論會交叉詰問時,拿出手板,疑似違規,蔡英文說,「這是違規?」她聽了記者說明後接口說,「辯論會是違規?那就是違規啊」。

隨後,蔡辦負責辯論協調的立委李俊俋與發言人廖泰翔也對辯論協調過程進一步說明。李俊俋說,當初三方與公視協調結果,非常清楚就是申論與結論可以帶A3的手板,其他通通是不可以的。

至於手機問題,李俊俋說,政見會時,中選會對手板、手機都沒有限制,但也發現,韓國瑜在政見會過程有使用手機,「我們今天有看到他在使用手機的現象,韓國瑜陣營也表示他們沒有在傳訊息,但他確實有帶手機上去。」這如果照三方陣營協調結果,這樣算不算違規,社會大眾會有一個公評。

李俊俋也出示,公視新聞部經理傳的line表示,「兩個部分,一、候選人在台上手板使用原則,候選人可以於申論第一階段及結論第四階段可出示手板,手板不得超過A3大小。不得使用手板之外的其他輔助器,如ipad書籍。同理也自然不得使用手機。」「我們會請三位候選人在上台時把手機交給幕僚,以免誤觸聲音,影響自己或他人的發言。」也就是公視有特別說明,上台前把手機交給幕僚,「至於韓陣營上台時還用手機,請韓陣營說明」。

廖泰翔也說,昨天協調有說,之前的結論有說「不得使用手板之外的其他輔助工具,如ipad、書籍等,所以那當時,手機在使用上有跟ipad同樣的效果,那當然手機還有即時通訊的功能,在這即時的辯論當中,是不應該被允許的。所以,昨日溝通協調,不論是蔡陣營、宋陣營都清楚表明,都建議不得使用。雖然沒有羅列在一開始的辯論協商裡面,但是也不可能窮盡所有來羅列。

對於韓陣營說他們沒有同意不得使用手機,廖泰翔說,辯論過程中不得使用手機應該是所有三方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