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韓國瑜今(29)日在電視辯論槓上發問的蘋果日報、中央社及批評三立電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地方,要尊重第四權,「今天他的態度,我覺得是過度了」。

2020總統電視辯論今日在公視舉行,辯論後,蔡英文與賴清德也一同舉行會後記者會。

對於韓國瑜在辯論會批評蘋果日報等媒體、批評蔡英文收編了90%的媒體,蔡英文說,這個不是他第一次講這個事情,總統辯論會他更應該慎重其事,有些事情沒有查清、或道聽塗說,就拿出來講,確實不是選總統應該要做的事情。今天他對於媒體的態度,她覺得,「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大家或許有很多不同看法、不同想法,不論怎樣,都有個重要原則要尊重,就是要尊重第四權,今天他的態度,我覺得是過度了」。

對於韓國瑜批評新潮流,蔡英文說,他從政見發表會到辯論會都在提民進黨派系問題。民進黨內派系是民主政黨內常見的現象。政治人物都有他理念比較相近的人在一起,這個不能說他就是一個破壞民主、破壞政黨政治的派系。他們一直把這個派系拿出來講,他們可能找不出什麼地方來批評蔡,「只好去做一個稻草人,這個派系就是他們做出來的稻草人來打」。

蔡英文還指賴清德坐在一旁就是很好的典範,「我們曾經在初選時候競爭過,不過我們現在坐在一起,我們是個團隊,我們要為台灣未來的四年一起打拼」。

賴清德說,民進黨有民主政黨、民主文化,就是內部競爭、外部團結。「今天很意外,韓市長多次提到我,就我的瞭解,他應該是很羨慕民進黨的團結。他多麼希望國民黨初選輸掉的人能夠支持他。就像我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