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今(29)日的總統辯論會,在媒體提問階段時,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蔡日雲問到「新莊王小姐」相關問題,韓國瑜竟反嗆「完全反映蘋果日報這種沒有水準的媒體」,引發熱議。蘋果日報也發出聲明,批評韓攻擊媒體,挑撥選民對媒體的敵意,更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為民主選舉作了最壞的示範。

韓國瑜在今天的辯論會上,接連砲轟《蘋果日報》、《中央社》、《三立電視台》,先是怒罵《蘋果日報》沒水準,接著批評《中央社》可憐,針對《三立電視台》則嗆,「應該要改成兩粒,少一粒是因為沒有良心」。就連在場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看不下去,呼籲韓應尊重新聞自由

首當其衝的《蘋果日報》今天下午針對此事發出5點聲明:

1、總統候選人的誠信,是選民投票的重要依據之一,本報作為媒體提問人之一,檢視候選人的誠信,是恪盡媒體責任,沒想到韓國瑜先生竟避而不談,更進一步無端攻擊本報,已為民主選舉作了最壞的示範。

2、韓國瑜先生背棄對高雄市的承諾,帶職參選總統,這種誠信可否擔任總統?有關和新莊王小姐等合資投資等,都是秘而不宣,內外誠信不一,這種誠信可否擔任總統?本報在辯論會提出問題,正是給韓國瑜先生最好的解釋機會,讓選民檢視候選人的說法是否可信?是否足堪總統大任?

3、韓國瑜先生不正面回答問題,已違候選人應有的擔當。他攻擊《蘋果日報》,並挑撥選民對媒體的敵意,更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完全反映了韓國瑜先生個人的政治素養,適足給選民在投票時可做參考依據。

4、本報對韓國瑜家族的農舍違建報導,有憑有據,且地方政府也據此向韓家開罰。韓國瑜家族對本報的提告是濫行訴訟,本報必然會在法院加以強力回擊。

5、本報對總統候選人一向公平處理,也持同樣原則監督及踢爆,並沒有獨厚某位候選人,也不會獨苛某位候選人,包括今天辯論會的提問,我們也是公平向三位候選人提問。對韓國瑜先生創辯論會的惡例,以惡劣言詞攻擊媒體提問,已為民主政治埋下陰影,我們對韓國瑜先生提出嚴重抗議,也為台灣未來選舉風氣感到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