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電視辯論今(29)日登場。蔡英文在第二次交互詰問時質疑韓國瑜的誠信,曾承諾高雄市長選舉說絕對做好市長,不會溜之大吉「你的誠信已經破產」,「一個星期前高雄市民上街抗議,你卻怒罵他們說是遮羞步」。韓國瑜則反擊,「你的勞工心中最軟的,你跳票了嗎?你說台灣不缺電,你跳票了嗎?你對工商企業、人民講謙卑謙卑再謙卑,我們看到反滲透法,你有謙卑嗎?」

2020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今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三組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都出席這場辯論會。

辯論形式共分,第一階段候選人申論,每人8分鐘,發言順序則是韓國瑜、宋楚瑜、蔡英文;第二階段則是媒體提問,分別由四報一社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三階段則是候選人交互詰問,共分三輪;第四階段則是結論,發言順序先後為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預計於430分結束。

蔡英文在第二次提問時表示,政治人物不能信口開河,但是韓國瑜常信口開河,也常被批評背棄承諾高雄市長選舉說絕對做好市長,不會溜之大吉。國民黨提名又說被動參選,初選開始你說「YES, I DO」,「你的誠信已經破產」,「一個星期前高雄市民上街抗議,你卻怒罵他們說是遮羞步」」。

宋楚瑜回答時說,政治人物不可以信口開河,說到要做到。所以他提出蔡英文提出「還權於民」的基本思維,「對馬總統時代不以為然,就是不能自我感覺兩好,但是很顯然的,很多承諾問題,在執行時會有困難,但不要忘了,總統就是那個最重要的平台,必須去整合那些意見」。

韓國瑜則回應,「我信口開河?對不起,我不敢認為蔡英文總統格局太小,我只能說,幫你寫讀稿機這些幕僚格局太小。三場政見會從我太平島挖石油,到我家裡的事情,到摩天輪,今天到了高雄市問題。我有時候都糊塗了,你有時候在讀稿時,到底誰提供這些資料給你。你一個指頭在指責我時,你怎麼沒有想到你三個指頭在指著你自己。你的勞工何其多,你的勞工心中最軟的,你跳票了嗎?你說台灣不缺電,你跳票了嗎?你對工商企業、人民講謙卑謙卑再謙卑,我們看到反滲透法,你有謙卑嗎?我們看到的是獨裁獨裁再獨裁。你到了高雄開了選舉的支票,你兌現了嗎?你對得起高雄的鄉親嗎?」

韓國瑜說,「你跳票記錄太多,你的小編可能就從報紙上、1450網路上檢的資料讓你來這麼堂堂正正總統政見會來修理韓國瑜,格局之小。」「派系綁架,余天認證,你還是一個字不說」。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