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由公視主辦,於今(29)日下午2時登場,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部份,各候選人對於每個提問均有2分半時間回答。第二位媒體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蔡日雲提問宋楚瑜,這是他第五次參選總統大選  通常他都在是選前幾個月才公布你的參選意向,不僅時機倉促,而且時常面對棄保危機,「請問參選總統是你永不放棄的政治目標 還是你為了延續政黨生命的手段之一?」 

宋楚瑜回應時,批評勞基法及一例一休,很顯然不僅事前沒有溝通,而且這些案子都是單獨立法委員提出,並沒有經過行政院跨,因此主張未來將異業異法,要重新檢討一例一休的問題。 

另外,對於參選時機較晚遭質疑,宋楚瑜說,他必須要對他的整體形勢有所了解,我看到藍綠兩陣營提出的候選人讓人民不放心。近日有民調指出有20%民眾很害派蔡英文連任,有40%害怕韓國瑜當選,相對地,對宋的好感度和相信度,卻是最高的,在這種情況下,他「當仁不讓」。 

宋楚瑜說,他能夠把44年來對國際、兩岸,內部溝通做好協調,如同他講過的一句話,「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因為我們都了解我們共同的價值,是守護台灣的民主」,最後,宋楚瑜強調,下次要選或做任何事,會早點讓大家知道。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   圖:張良一/攝